close

《敘事王子說故事》23

剛剛好的慾望

 

周志建(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我到處去跟人家講,我想要在花蓮有一棟房子的夢想。

因為我相信,不斷地說,可以讓美夢成真。

 

有一天,好友阿棋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我的房子不要是一座大花園,而是小花園,我聽了、笑笑說,「我一個人要住那麼大幹嘛。你要來幫我除草嗎?」

 

是的,夢想,剛剛好,就好,不然就成了貪婪的慾望,小心會變成沈重的負擔,壓垮你的生活。

 

夢想跟慾望不同,我們得仔細區分。

在我看來,夢想,是一個人,去實踐今生他成為一個人,要如何活著、活出自己(天賦)的方式。所以,夢想也可以說是自己人生的「終極目標」(或終極關懷),有人用「天命」的說法,我也認同。

 

所以呀,我期待的花蓮居所,不光是要提供我住宿或有安全感,那麼簡單,我期待,那是一個可以滋養我身心靈,提升我生活品質提升的「桃花源」。我是心理助人工作者,做好自我照顧,是我的本分、更是職業倫理。而且,那個桃花源我並不想獨享,我歡迎好友們可以偶爾來住住、洗滌心靈,同時,我也想在這裡辦私塾,讓這裡成為人們身心安頓之所。分享,是我的人生價值,分享讓我感到富足、喜樂,更讓我覺得,擁有這樣一個夢想,是值得的。所以啊,一個好夢想,絕對不是光顧著自己受益,一定也是對社會人類有益處的,我這樣認為。

 

而慾望呢?我覺得是比較像「七情六欲」之類、個人需求的東西。我們餓了、要吃,孤單時、渴望有人陪、有人愛,這些,既是需求、也是慾望。心理學大師馬斯洛(Maslow)的需求理論,把人從最底層生理需求的慾望,到最頂端自我實現的夢想,給說明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對,人都有需求慾望,慾望需要被滿足,但,你也要知道,何時是「夠了」的時候,別叫慾望像個貪婪鬼、無底洞一般,無限擴張。最後,你的人生就讓慾望給綁架了,如此,你的生活就永無寧日

 

慾望,必須貼著你的需要走,過多,就是「貪婪」。

 

我喜歡某些美國人所主張的半杯咖啡主義。為什麼是半杯?夠了就好嘛。

在美國有些咖啡廳續杯是免費的,服務生會拿著咖啡壺到處巡視,如果見客人的杯子空了,她會過去詢問要不要再加,如果要,服務生就會拿起壺來給你倒咖啡,當你覺得夠的時候,你就說「when」。據說,大半的人都會根據自己的需要,適可而止,絕不會喝不完浪費。這就是半杯主義。

 

很早以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叫「意外的人生」,老秘書給因意外喪失記憶的老闆倒咖啡,發現老闆完全不知道如何反應,於是就教導她的老闆說,當你覺得夠了的時候,你就「say when」。我後來才明瞭這句話的意思,也開始愛上了這句話。「say when」,「說,夠了」,一語雙關,是很棒的隱喻。

 

後來那個老闆(他也是一個律師)漸漸發現,原來,以前的他,是一個唯利是圖、顛倒是非、幫財團打官司欺負弱勢的人,不只如此,他還是個刻薄、沒有人味、整天工作、生活毫無情趣的人,這叫他大吃一驚,以前的他,竟然是如此活著,活的根本不像一個「人」。

 

這次的槍擊意外,叫這位律師意外地讓他找回了自己,他拒絕再回到過去,他想要當一個---「人」,真正的活著。因此,有一天,在會議中受不了阿諛我詐的他,決定出走,當他邁開大步、轉身要離開辦公室時,他的老秘書驚訝的跑出來,問他要幹嘛,他對著秘書說:「你跟我說過,當我覺得夠了時,要說when(夠了),不是嗎?」,那一刻,老秘書懂了,回給他一個溫馨的擁抱與祝福。

 

是的,人活著,必須該知道何時說,「夠了」(say when),不然,永無止盡的慾望與追逐,只會把你的生命搾乾

 

慾望沒有不好,適度滿足慾望,會讓你的生活增添美味,但要記得:「適可而止」。最近看一本韓國詩人所寫的遊記,「地球行星的旅者」,他把慾望比喻成鹽巴,他說:「把鹽巴加入食物中,會讓食物變的美味,但不是把食物放入鹽巴中,是的,你可以在湯裡加一點鹽,使味道更可口,但不是把整罐的鹽巴、倒入湯裡,同理,在人生中加入一點慾望,可美味你的人生,這無可厚非,但請切記,不要把所有的慾望當成人生

你得小心,別讓鹽巴(慾望)毀了你一鍋湯(人生)。

 

人活著,要有夢想。但是,我們得學會區分:夢想與慾望。慾望,剛剛好,就好。當你學會說「夠了」時,你的美味人生,才會開始。我是這樣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