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受性侵孩子 缺我不行」行動公約

家長

我要教導孩子學習自我保護,萬一不幸受害,我願意相信他、支持他,帶領他一起接受治療。

個人

我願擔任志工,協助宣傳,或捐款支持性侵害防治工作,並能在必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老師

我願教導學生自我保護,若發現有學生受害,將通報社政單位。

警察

我願意主動偵辦性侵害案件,並在偵訊過程中保護受害者。

法官

我願意在審理案件時維護受害者的權益。

媒體

當我在報導性侵害事件時,一定避免受害者遭受二度傷害。

企業

我願以行動贊助、支持性侵害防治工作。

政府

我願落實性侵害防治工作,並致力降低性侵害事件的發生。

醫護人員

我願敏感察覺遭受性侵害之受害者,盡力醫療他們,並通報社政單位提供進一步協助。

宗教

我願喚起信徒關心性侵害問題,若有事件發生,盡全力稟持公義公正疼惜原則協助受害者。

社區

我願協助建構社區安全網絡,並幫助需要的人。

藝文界

我願在創作表演上,表達支持性侵害防治工作,喚起更多民眾關懷性侵害防治問題。


  

請在部落格加入
「搶救受性侵孩子 缺我不行」
串連行動,

可以將行動貼紙上傳張貼在您的部落格內

將連結網址設成: http://www.wretch.cc/blog/gohblog/9338796

或者,直接拷貝程式碼加入串連行動 

href=http://www.wretch.cc/blog/gohblog&article_id=9338796
target="_blank">
src="http://www.goh.org.tw/chinese/dandelion/2006blog/120_90dp
.jpg" align=baseline border=0>
 

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

受性侵兒需要你的協助

99/09/03 記者會新聞稿】

 

二歲、三歲、六歲,一則又一則未成年遭受性侵,因法官無法確認是否違反其意願,而將加害人輕輕放下。勵馨基金會說,這些與社會脫節、活在恐龍時代的法官,應該要淘汰,全民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了。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受性侵的兒童,為免受性侵兒一再被傷害,勵馨與網路27萬人的正義聯盟以及司法改革基金會,一起召開記者會,要求盡速通過『法官檢察官評鑑法』,淘汰不適任法官;設置專家證人制度;協助受性侵兒創傷治療等三項訴求。

 

勵馨基金會指出,前述幾起幼童性侵案件,法官以被害人未表現明顯抗拒為由,對加害人科以刑責較輕的刑法227條,使加害人刑度減輕。這樣的判決,嚴重侵害未成年受害人的人權,也違反過去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的修法趨勢。早在1999年,立法院修正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將過去性侵害定罪所需的「致使不能抗拒」之要件,改為「違反其意願」。因過去「致使不能抗拒」之要件,常被被告律師拿來質疑被害人是否已盡力抵抗,以替加害人脫罪或減輕罪刑。而且,如此的要件造成的結果是,審判的不是「加害人的強制行為」,反而是「被害人已否抗拒行為」,這對被害人非常不公平,因此才開啟修法。

 

然而,刑法修正至今已超過十年,但令人遺憾的是,竟然仍有接二連三的法官忽略兒童對性的無知、與無能力反抗的弱勢處境,將未明顯抗拒推論為未違反其意願,令人無法接受。

 

受性侵兒童經常被形容為『沒有嘴巴的孩子』,因為ㄊㄚ們面對加害者的權利與拳頭不知如何抗拒與表達。在我國民法規定7歲以下為無行為能力,滿7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刑法則是未滿14歲人之行為,不罰。16歲以上未滿18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法律對於行為人早有年齡考量,對犯錯的未成年人都有保護措施,為何這些恐龍法官對兒童被害人行為反應竟然毫無年齡行為概念?

 

主辦單位認為,這些法官對人類行為嚴重缺乏認知,讓人難以信服這樣的判決,並擔憂這樣的判例對日後造成巨大影響,將對於小小被害人造成更大的傷害,也因此,主辦單位大聲呼籲盡速通過司法改革基金會推動的『法官檢察官評鑑法』,通過評鑑,革職不適任法官。他們說:法官不應是終身職。

 

另外,主辦單位主張,性侵案件應設置專家證人制度。台灣近幾年性侵害案件通報率及人數大幅成長,有愈來愈多的性侵害被害人必須到法庭作證陳述,然而因性侵害發生往往現場只有被害人與加害人,缺乏其他直接證據。勵馨基金會表示,性侵害案件需借助專家證人的心理衡鑑,原因如下:

1.性侵受害者不一定會有明顯之生理傷害,或可供鑑察的證據發生。故為使案件更有公平性,讓受害者接受心理創傷評估,為必要之條件。

 

2.性侵受害者不一定受到明顯的暴力脅迫,反而常是受制於加害者權力地位,故爾不敢抵抗或被動配合,所以藉專家證人之協助,可以澄清受害者受害時之心理狀態。例如:受害者當時雖然沒有抗拒,可能並不是「不要」反抗,而是因權力關係不平等,造成受害者在心理上「不能」或是「無法」反抗。這點不是靠實際「證據」可以證明的,而是要藉由心理專家的協助,才能找出真相。

 

司法人員在對兒童進行詢問時,可能感到最困難的部份是溝通的障礙,詢問者希望兒童證人提供的案件事實指認,牽涉到智能發展的成熟度,如語言理解與表達、空間關係、視知覺與視記憶發展狀況,邏輯推理能力等,因此更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專家證人協助調查,不僅有助於澄清事實真相,更可避免司法人員誤會而製作不利於兒童的筆錄或判決。

 

最後,展現人民力量網路27萬人要求法官下台的『正義聯盟』指出,他們不只要求法官下台,他們更關心性侵害對兒童所造成的傷害,他們相信傷害不會憑空消失,雖然因生命不同階段發展任務,性侵害影響症狀有可能延遲發生,但可能在日後造成許多複雜的後遺症,因此,他們也呼籲大家應該支持幫助受性侵孩子專業治療的機構,如勵馨基金會,讓受傷的孩子安心、放心地接受協助,早日脫離死蔭幽谷,勵馨基金會求助電話:02-2367-9595



可以協助受性侵兒童!!

STEP1
支持正義聯盟,連署目標100萬人次!!

臉書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46637378702810#!/group.php?gid=146637378702810


STEP2 一人一信給司法院,呼籲兩大訴求。

1.請支持法官、檢察官評鑑法。 
2.建立兒童專家證人制度。 

司法院信箱 http://www.judicial.gov.tw/email/write.asp


STEP3
部落格串連貼紙搶救性侵孩子,缺你不行     

STEP4 若司法院無任何回應,不排除發起大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